醉三千想要评论

世人皆倡一瓢饮,唯我独醉三千中。

【小哥生贺】:十一月阳光明媚的一天

捌 十一月阳光明媚的一天 (小哥生贺,两百粉贺文)


  二零一六年 十一月一日 天气 阳光明媚


  “前几日听张海客说,闷油瓶生在十一月,但张家人从不在意所谓生日,于是具体日期也不清楚。我想过去问闷油瓶他本人,但想想他那失魂症也就作罢,能知道11月是他的生日季已经是上天恩赐,我也就不去苛求太多。”


  “十月份底的时候我和胖子商量过闷油瓶生日的事,我原先想说把817作为生日的,胖子却摆摆手道817和11月都是重要日子,哪能混为一谈。我想想也是,便问我们究竟该在哪一天。没想到胖子这人平日里大大咧咧满口黄腔的也能文艺范。”


  “他说:不如把11月每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都当做他的生日。”


  “文艺是很文艺,但根本不切实际,我感慨两句后又得回归现实想起来。胖子查了下天气预报说今天天气不错,边说以1号为代表。我深感同意。”


  “不过胖子其实也靠不住,说是今天过生日,大前天就把蛋糕买回来了,说是什么蛋糕店打折。其实就是镇上那家蛋糕店新来了个女大学生当店员,他的小心思我都明白着呢。”


  “提早买了蛋糕只要放冰箱里放个几天我估摸着也不会坏。而就在昨天它就不见了,吞进了某人的肚子里。”


  “这个某人就是闷油瓶,昨天天还没亮我就和胖子去镇上大采购,想今天做顿好饭,只留了张纸条给他说饭在冰箱里。结果他就把冰箱里的大蛋糕吃了。”


  写道这里我不禁笑了一声,又继续写:“这咖在我们回来后还跟我们说:吴邪,奶油多了。”


  我忍不住伏到桌台上笑,笑完咳咳两声还得继续写下去:


  “所以蛋糕就泡汤了,生日蜡烛我上次生日的还没用完,应该还在储物房落尘,擦擦或许还能用。”


  本来说今天再去买一个蛋糕的,但好巧不巧的车没油了,又不想做巴士去,我现在在想要不要拿个鸡蛋蒸一下插个蜡烛了事。毕竟这事小时候三叔还真给我做过。


可如此重要的日子里胖子居然说是去理发店“洗头”,小哥又去巡山,我和他俩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在天黑前回来,不然这生日怎么过?


我想着这两人操心的,无奈地写下去:


“不然就拿几个蛋凑合一下吧。”


“也不知道闷油瓶会不会嫌弃。”


“不过他以前过过生日么?没有吧,在斗里哪一天都一样,下一秒都可能会死。现在想想我过去的十几年里生日十有八九都是在斗里过得。只有今年三月份我妈打电话过来我才想起生日,闷油瓶杀了只鸡,胖子在晚餐时多给我加了个蛋了事。”


想起当时胖子多给我蛋时脸上依依不舍的样子还真是好笑,早知道当时厚脸皮去讨个红包。要不要......给闷油瓶个红包庆祝他又老了一岁?


我想了想他三位数的年龄,要封红包看来还得是他给我封。


至于生日礼物......


我看了看放在脚边的一个精美包装的大盒子,里头装着花了我血本买回来的钓鱼竿。


“关于生日礼物,说实话在我知道闷油瓶生日的时候想了很久,日思夜想,这真的是一件很艰难的事,闷油瓶这个人清心寡欲,对食物没有要求,填饱就行,对穿着没有兴趣,遮点就行,对女人更是想都不用想,我看他是比墨脱喇嘛庙里的大喇嘛还要清白。他也没啥兴趣爱好,日常就是巡山。我想过给他买登山鞋,但给他一买新鞋我和胖子也就心痒痒,一买又要买三双,于是作罢。”


  “最后我估摸着老年人都挺喜欢钓鱼的,不知道同为百岁老人的他会不会喜欢。应该会的,毕竟他钓鱼也很厉害,我们这小溪里的鱼又多又肥,没准还能赚一笔。”


  我这个人满爱写笔记的,一是我还是喜欢真实的东西,看着记录自己过往的笔记本我就有种满足感;二是我的字很好看,俊秀的瘦金体赏心悦目,想当初三叔逼我写字帖的确是有好处的。因此,我一写笔记就会写很多,根本停不下来,我往往还会由一个话题转到另一个话题,我自觉是和胖子呆久了也变唠叨了。反正这也不是作文,我的笔记我做主,我也就随自己去:


“说到闷油瓶,他像是变了很多,又像是什么都没变。这种现象和感觉难以言喻。他还是闷闷的不说话,不同的是他还是会和我们一起做一些正常的普普通通的家务事,比如说他也会帮忙喂鸡收菜,在胖子起不来床的时候去村头的早餐店买早餐让我们仨不至于饿死。他的的确确有些不一样了,他的身上终于沾上了些烟火气,这让我甚是欣慰。”


“还有一点是我在我们仨刚来雨村的时候我务必要提一提的,那就是他巡山。每一次的巡山少则半日多则两三天,最开始每一次他出去我都害怕他回不来,就像十年前那样,当时那是困扰了我整整十年的梦魔。”

“最近,我发现他很听话,像个小孩子一样,你叫他做什么就做什么,你不理他他就和他最喜欢的天花板一起用眼神愉快的玩耍。”


“你跟他说话时他总会很礼貌地说几句嗯来表示他在听,像一个树洞似的。”


“不过我并不喜欢这样,他的情感泄露很少,他很少主动与我和胖子说话,一般都是我和胖子跟他讲着讲着,我和胖子就互怼起来了,他倒是像个没事人一样在旁边看我俩笑话,真是气死人了。”


“但,其实这样挺好的。我并不怪他,凡事都需要一个过渡的过程,他保留了很多很多他下斗时的习惯,就像他睡眠仍旧很浅,习惯腰间别这一把小刀。我并不要求他必须和我一样成为雨村吴大爷,我们仨,在一起就好。”


  我抬起头来,看向窗外。雨村的景色真的很好,橙黄中带着些红的落日光辉普渡着万物,陇上一层金黄的面纱,溪水面上波光粼粼,微风吹拂,带着些许凉意。十一月了,是该添衣了,我想。


  有人向我走来,我没有动作。一件衣服披上我的肩头,带着一句低沉的“吴邪。”


  我转身,对上了一双熟悉的眸子。


  “小哥,生日快乐。”


  突然,灯被关了,一点红光从黑暗中向我们走来。胖子端着一个小小的比手掌大些的蛋糕 ,唱着:“祝你生日快乐——祝你生日快乐——”。只是,很不协调的,蛋糕上插着大拇指粗细的白蜡烛,我脸黑的指着它问道:“怎么回事。”胖子很不好意思的笑笑:“你忘啦?你上次的生日蜡烛在上两个星期停电用掉了,我特意去村长家借的,凑合凑合。”我又看向蛋糕,挑挑眉。胖子另一只手一拍胸脯道:“这是人家理发店老板送的,怎么,胖爷魅力大吧?”


  “呼——”我长出一口气,无论如何算是解决了吧,总比鸡蛋好点。我扬起笑容,和胖子一起唱道:“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,祝你生日快乐——”


  在稍稍走调的歌声中,闷油瓶许下了他的愿望,眼睛映着跳跃的火光,里头是难得的,满满的笑意。


  小哥,生日快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无瞑碎碎念:QwQ“”里的是吴邪记在笔记上的哦。因为是笔记体所以肯定有些乱啦!不要告诉我,你们谁写日记,跟写作文一样的严肃哈(= ̄ ρ ̄=) 

小哥生日快乐!


评论(8)

热度(240)